小个子有大能量(图文原创)

小个子有大能量

——我的美能达咔博士Capios20

 

有些器物,以惊艳的方式出现,成为万众瞩目的偶像,但随着时光流逝和技术进步,加上消费者的意识和能力也在不断提升,最后,不得不以黯然的方式退场,甚至,在退场的时候,早已无人记得它,无人怜惜它,也无人为它的退场珍重地说声:再见——如果运气好,遇到恋物惜物如我这般的人,也许情形会有所不同。也许我不是它的原生主人,但是,尘世里遇见了,就是缘分,我会珍惜它、使用它,为它珍重地写下些文字,就算暂时不使用它了,也会擦拭干净,将它好好收藏。

所以,我会遇见些在当时被当成“铭器”、偏偏叫好不叫座、过后又没有多少人记得的好东西;

所以,我会遇见美能达咔博士Capios20这样的相机。

我一直喜欢那些看上去颜值高、功能强、仿佛有生命力的东西,心动行动,对上眼了,便会即时下手。假如这件东西恰好又比较小众,比较稀缺,比较不那么被主流受众宠爱,那就更好了。所谓“物似主人型”,主人缺什么,往往希望在“物”上找回来,主人是什么,往往也会把自己的情绪和性格,投射到物上——哦,好吧,我之所以喜欢颜值高、功能强、但又不那么受宠的“物”,就是因为我自己就是个颜值低个子矮、从小到大都不怎么受宠、偏偏对自己的能力又颇有信心的胖子啊——

所以,我毫不犹豫地把颜值有点高、造型有点“圆嘟嘟”的、功能其实颇为强大(尤其在便携式相机这个群体里)、但现在基本上没人认识或者基本上被人遗忘的“咔博士”收入囊中。

玩相机,其实主要冲着四个目标去的:

一是“炫”:以相机为载体,炫身份炫财富炫面子。毕竟,房子、车子都没办法随身带着走,黄金钻石名表又显得很土豪,相机,是个“炫”的好载体,低调奢华又显得那么文艺。有人说,相机有啥好炫的,对啊,我也很想知道,既然不是为了“炫”,为什么总有那么一大波人去到哪里不管拍点啥都非要摄影马甲、带电池盒的专业单反、大白炮大长焦、两机三镜标配不说还经常有意无意从腰包里掏出带可乐标的“某机”出来按两张且一定要语气深沉风轻云淡地表示“拍人文还是这旁轴用着顺手”……大哥,不就是跟着旅行团出去混拍个“到此一游”片不就是几个色友出去以采风为名行腐败之实,你真的用得着这么大排场?还说不是为了“炫”?

二是“藏”:相机,承载时光的载体,人类智慧的结晶,融合了电子、机械、光学、软件、精密加工等等诸多专业高精尖知识在内的人造工艺品,与时俱进不断发展,每个阶段都有代表性“铭器”,每类“铭器”都有各类大咖用“名作”为其加持背书。即便不是经典铭器,那或机械或电子经无数人研发、制造最后奉献出来的精灵,确乎能让拥有者感受到它的设计之美、工业之美、技艺之美。特别是那些年代久远的相机,连胶片类型都早已停产,但我把它们珍重地收藏在防潮柜里,赏玩它,与它的灵魂沟通,本身就是一件有点诡异、实则充满诗意的事情;

三是“摸”:有一类相机玩家,收藏机器不是为了拍照(毕竟很多机器已经不适合数码时代的拍摄了),也不是为了增值售卖,他们只是为了在夜深人静的时候,如果无法仰望星空,就用玩机赏机摸机来填充内心的空虚唤醒某种黑暗能量,这就是相机玩家中的类型群体:抚摸党!可能是由于工作生活太忙导致时间不够,也可能是为了在喧闹苟且的现实里获取一份内心的安宁平静,这类玩家没办法走遍千山万水去到远方寻找诗意,只能在俗世红尘里经营他的诗酒田园,偏偏骨子里的那份不羁时不时又在悸动,于是,他只能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抚摸自己的爱物,然后上弦,按下快门,在轻快的“咔嚓”声中,心灵仿佛获得了某种慰藉……

四是“用”:虽然数码技术一日千里,虽然胶片拍摄已是明日黄花,但是,相机毕竟最初的本质,是用品,是用来承载时光的机器,所以,既然到手里了,能用,就尽量用。不一定当主力用,但是,当胶卷还没有消失,药水尚未干涸,传统冲印师傅也还健在,那就好好把机器用起来吧。拍得好不好另说,但在迥异于数码成像的胶片影像里,确实可以收获某种奇特的体验感,比如过往的岁月,比如曾经的乡愁——所以,用!机器,就该拿来用!

那么问题来了,我收那么多机器,到底所为何事呢?

只能说,我是介乎于藏、摸、用三者之间的机器玩家。既喜欢收藏,又喜欢夜深人静时经常当抚摸党,还喜欢三天两头换用不同的机器和胶卷而且喜新绝不厌旧。于是,又有朋友提问:既是如此,那你用得着花那么多时间和金钱在这件事情上么?你用得着整天琢磨着用狗头拍牛片么?为啥玩着玩着还非要写写画画给自己玩过的机器树碑立传呢?

好吧,其实,我也是为了“炫”啊,炫自己机器多,炫自己玩得深,炫自己会拍片,不管怎样,起码折腾那么多事,我让自己有素材可以炫,不行么?

那这台小小个子的美能达便携傻瓜机,有什么好炫的?

可别小看这个小个子,当年(上世纪90年代早中期)还在售的时候,这台机器的零售价格介乎于1900到2000元人民币之间,而当时像北京、上海这样的大城市,在职居民个人月薪超过1500元人民币的,就已经是中等偏高的收入水平了。所以,即便是国内一线直辖市(那时候还没国际化大都市这个说法),一个中等以上收入的成年人,单月工资都不一定买得起这台傻瓜机,在当时价格真心刚刚的,算得上是个“奢侈品”。另一方面,在全自动傻瓜便携机里,美能达咔博士Capios20属于胶片末代产品,其功能已经达到了这一等级相机的最高级别。自动测光,自动对焦,自动闪灯,自动回片,延迟拍摄,遥控拍摄……能想到的在专业单反上才有的功能,这台傻瓜机一个也不少,胶片机百年发展沉淀下的革新技术,大半都融合进了这个小个子机身内;另外,多模式拍摄场景选择,多种闪光组合,简洁而专业的操作界面,截幅、标准画幅自由切换,操作这台机器,没有任何压力感;最吸引人的,是它搭载了一支35-70美能达4片4组变焦镜头,包含两片双面非球面镜片,不但成像效果优异,且能适应绝大多数拍摄场景——

这样说来,小小个子的美能达咔博士Capios20,还是有小小的“炫资本”,对吧?

而我得到它,才花了几百块钱,用几百块钱的现金资本,换来更丰厚的“炫资本”,还让自己又有了可以“炫”的素材,实在划算得很。

我用它拍了不少照片。

美能达咔博士Capios20的变焦头,一如既往的色彩浓郁。很多人评价日产镜头与德产镜头的特点时,总喜欢强调:美能达的镜头,成像风格是最接近德头(比如徕卡)啥的。但是,我觉得还是有点不一样的,德头色彩浓郁,但色彩发色偏冷,而美能达镜头的色彩浓郁,却略微有点偏暖,拍摄晨曦啊、夕阳啊啥的,特别适合。作为一个非专业的、也不是靠拍片子来混饭吃的相机玩家,我喜欢随手操起一台相机出门,然后用它拍一切我觉得想拍的东西。我喜欢它的小巧,携带方便,按下快门没有任何压力;我更看重它的能量,它用轻快的快门声、用响亮的过片声,不断为我留下一帧帧只属于我的影像。也许别人看来,这些影像无法解读,如果以构图、色彩、主旨等美学指标来衡量的话,很多帧影像可称之为“废片”。但是,我会从自己的角度来定义这些影像的意义和价值。我是生活的践行者,也是生活的观察者,更是各种生活感受的直接体验者。所以,当我按下快门的时候,并不只是为了服务于美学指标,而是以生活观察者与践行者的身份,用影像来表达我对生活的主观感受罢了。如果时机得宜光线正好,照片自然赏心悦目;但确实条件不许可,那我依然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按下快门,因为我还可以用相机、用影像来“记录”!

就这样,我孜孜不倦地用影像和文字,来记录生活中值得留存的时刻。于是字如珠玑光影聚集,原本在指缝间细沙般滑落的吉光片羽,被轻轻拾起。每段平凡的文字平凡的照片背后,是不平凡的生活实践砥砺前行;每个平凡的生活场景,也都有可能正在演绎不平凡的故事。而随身携带的小个子美能达Capios20,用它小小身体里蕴含的大能量,不断提醒我帮助我,不要缺席生活这场盛宴,不要错失岁月的美好时光,哪怕只是片刻,哪怕只有片段!










评论

© 胖师说 | Powered by LOFTER